影像天职师大

天职师大炎培园:追忆先贤思想 践行炎培精神

2022年05月18日 11:26 魏兵 王南 点击:[]

  2022年,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教育家黄炎培诞辰144周年,是他所创办的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105周年,也是天津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25周年。2022年初,校党委决定对炎培园进行提升建设,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环境,创建文明校园。  

 炎培园建设坚持“整体性、经济性、功能性、育人性”和“进得去、坐得下、待得住”的总体原则,方便广大师生进入园区进行日常学习和交流,为师生创造良好读书交流环境。同时,充分挖掘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思想精髓,将先生的生平、名言、家训、书法等内容有机融入到炎培园建设的各个角落,将炎培园建成为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展示、职教文化传播、学校办学理念展示、中国传统书法篆刻赏析和学习休闲为一体的生活教育实践育人基地。

 

 提升建设后的炎培园面积约3739平米,紧紧围绕“行”与“思”主题理念进行设计,“行”寓意动手,“思”寓意动脑,既是对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传承,也与天职师大“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相契合。炎培园整体分为六个部分,按照“四园两广场”进行规划建设,分别是“笃行园、励行园、敏行园、健行园”“雕像小广场”“思源小广场”。园内路网按照“H”和“Z”字型进行规划,“H”字取黄炎培先生“黄”字首字母,“Z”取职业教育“职”字首字母。整个炎培园共栽有144颗树,寓意纪念炎培先生诞辰144周年。

 雕像小广场正中是黄炎培先生的半身雕像,雕像下基座正面镌刻着炎培先生的生平,两侧镌刻炎培先生的名言“职业教育应能包容一切,所有教育都具职业教育之味”“盖今世商战、工战,无非学战”等内容,激发广大师生树立‘为国增技的学战思想’和新时代成长成才的决心信心。

 思源小广场设计理念为“饮水思源,思方行圆”,寓意黄炎培先生是现代职业教育的鼻祖和起源,也寓意天职师大是中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的发源地。思源小广场中纪念雕塑总体结构是一个“人”字,寓意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天职师大培养的是“人师”,培养的是“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大写的“人”植根于泥土,汲取着大地母亲的营养,屹立在天地间,象征着我们的学生要做大写的人、顶天立地的人、热爱祖国和人民的人。

“四园”的名称源自《礼记》《论语》《周易》等国学经典,“笃行园”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具体体现。

“励行园”寓意砥砺德行,培养学生良好品行之意。

“敏行园”寓意勉力修身,

鼓励大学生想可以海阔天空的想,干要脚踏实地的干。

“健行园”意在教育我校学子要发愤图强,强健体魄、

身体力行,也有学校重视师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之意。

潜心读书 精心育人

动手动脑 全面发展

使无业者有业 使有业者乐业

职业教育应能包容一切

所有教育都具职业教育之意味

炎培园中用19幅书法篆刻作品艺术的形式展示了17条黄炎培先生的教育名言、家训,寓意黄炎培先生发起的中华职业教育社1917年成立。这些作品将先生“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职教理想,“手脑并用、双手万能”的办学理念,“理实一体、做学合一”的教学方法,“理必求真、事必求是”的职业道德标准等职业教育思想精髓进行了充分展示。

潜心读书 精心育人

 

动手动脑 全面发展

手脑并用

双手万能

理实一体

做学合一

金的人格 铁的纪律

 

与时俱进 奋勇创新

 

敬业乐群 责先利后

尊重个性 因材施教

事繁勿慌 事闲勿荒

有言必信 无欲则刚

和若春风 肃若秋霜

取象于钱 外圆内方

理必求真 事必求是

言必守信 行必踏实

 走进炎培园,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黄炎培一生践行职业教育报国理想的生动历程,充满了全校师生对先生的深深敬意。建设炎培园既是对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传承,也与天职师大“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相契合,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决心与信心。

 

 

 

 

 

 

 

 

上一条:《校园》2022之夏 下一条:天职师大全景绘

关闭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 :津ICP备14001543号-4
网站设计:党委宣传部
网站制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