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第九届高速与复合加工国际会议在天职师大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3日 16:02 孟萌萌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孟萌萌】11月19日至20日,第九届高速与复合加工国际会议(ICHSHM)在天职师大隆重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围绕高速与复合加工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加工技术的学术前沿,分享研究成果,交流研究经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罗延安,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卢双盈,天津市科技局实验室工作处处长谭振东,大会共同主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宁教授,我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阎兵主持。

张金刚代表学校向大会致欢迎辞。他指出,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搭建产业与学术的桥梁,对我国进一步提升和推动高速与复合加工研究水平具有非常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天职师大将以此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同行专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机械工程学科的建设,共同推动机械工程学科内涵建设的发展和水平的提升。

郭东明在致辞中指出,高速加工与复合加工是高性能制造领域的一个重要方向,只有持续深入的研究高质高效切削磨削加工的新原理、新方法以及加工过程的控制技术才能应对高速发展对新材料、新结构和高性能加工技术的重大需求。希望从事高速切屑加工的同行们能够团结协作,面向高性能制造要求,强化基础科学问题的凝练,勇于创新研究新的加工技术和优化加工技术,共同推动制造技术的发展。

罗延安表示,本次国际学术会议作为高速与复合加工领域探讨学术问题与分享应用经验的一次盛会,不仅为天津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而且对于推动高性能制造技术进步、推动天津市建设创新型城市及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卓越人才,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卢双盈代表天津市科协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有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术组织、机床工具行业和制造企业的交流和合作,为高速与复合加工理论和实践的互动与融合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谭振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本次会议为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对于立足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支撑制造业立市具有重要意义。

何宁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会议创办的背景以及往届会议的举办情况。他表示,希望会议不断发展,为我国制造强国建设和国际学术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宁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刘献礼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王成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梅雪松教授,天津大学王福军教授先后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报告。

19日下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阎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明教授,山东大学宋清华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罗明教授,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Matthias Weigold教授以及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Gobor Stepan教授先后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报告。我校副校长阎兵教授在题为《难加工材料及曲面切削加工理论与技术研究》的报告中对难加工材料和复杂曲面结构切削加工的前沿技术作了系统介绍,指出高速与复合加工是高性能制造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表明只有持续深入研究高质高效切削、磨削、复合加工新原理与新方法,才能应对国家重点行业的高速发展对新材料、新结构高性能加工技术的重大需求。

20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张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俊教授,长沙理工大学毛聪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郝秀清教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王铁钢教授先后在大会作主题报告。各位专家独到的见解和鞭辟入里的分析让所有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20日下午,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高速高效切削理论及装备、特种与复合加工技术和高速加工工具技术三个分主题为大会带来了多场精彩的分会报告,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并进行了网络直播。据统计,在线访问量达到1.2万人次。会议共组织了54场报告,其中全体报告16场,分会场报告38场。经过会议专家的推荐及会议学术委员会的评选,共选出6篇优秀会议论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

作为我国高速加工领域内最早举行的系列高水平国际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高性能制造技术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条:我校开展第六轮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专项巡察动员部署和巡察进驻工作

关闭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 :津ICP备14001543号-2
网站设计:党委宣传部
网站制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